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本系

幼保系發展沿革

 設系緣起

        為因應社會需求,及配合國家的幼兒教育政策,本系成立於民國83年,首年招收日間部二年制專科學生,並附設實習托兒所。隨學校於85年改制為「技術學院」,本系於民國87年調整為「嬰幼兒保育系」並設置二年制技術系,翌年增設四年制技術系;89學年度起,本校升格為「科技大學」,本系亦奉准招收日間部及進修部四年制技術系、二年制技術系的學生。近年來受到國內人口出生率銳減之影響,本系因應調整招生規模,自96年科大評鑑後配合學校整體規劃著手逐年減班,102年維持招收日間部四年制技術系2班,為當前南台灣培育嬰幼兒教保服務人才重要培育基地之一。

        本系亦配合政府政策,關懷社會,深入社區,常年推廣嬰幼兒保育及教育工作。自民國87年起,每年舉辦保母人員單一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考試;辦理兒童福利專業人員保育員,幼兒園所所長訓練班、保母訓練班等其他相關產學合作案。自民國93年起,每年執行台南縣、市及雲林縣的托兒所之評鑑工作;民國94年開始,承辦台南縣社區保母支持系統之業務,及台南市早期療育巡迴輔導工作。因應政府托育政策,並推動產學業務,本系亦於民國96年設置「嬰幼兒發展中心」為承接台南市社會局社區保母系統計畫管理窗口。民國101年起,另承接台南市新市、安平二區托育資源中心,以及高雄市路竹區公共托嬰與育兒資源中心三項產學計畫,三者皆屬於公辦民營常態性托育服務機構,提供社區民眾友善育兒、平價托育服務之優質社會福利服務。

        本系成立迄今已29年,配合學校醫護類型科技大學中長程發展目標,透過優秀的師資、新穎的設備與完備的實習幼兒園,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優秀嬰幼兒保育專業人才。我們的畢業系友任職於各地托育及幼兒園教保機構,或投入嬰幼兒相關產業如:兒童福利、早期療育、課後才藝、嬰幼兒用品銷售等服務工作,工作表現深獲好評。教師們亦積極參與嬰幼兒教保理論與實務的發展,配合政府政策,結合產學及社會發展趨勢,詳實規劃嬰幼兒教保人員理論基礎及專業技能,並開創嬰幼兒教保人員發展方向。

幼保系發展定位科

 教育宗旨與目標

    本系依據本校「真實」核心價值及民生學院「利民厚生」發展理念,以培育具人文素養之優秀教保人才,促進嬰幼兒健康安全,提升嬰幼兒教保品質為宗旨。依本系教育宗旨,具體教育目標為:

  • 培育優秀幼兒園教保專業人才

  • 培育優秀托嬰服務人才

  • 培育傑出幼托產業人才

    本系發展以嬰幼兒照顧應用實務為導向,培育理論與實務兼具人文素養的嬰幼兒產業界相關人士在職進修。

幼保系人才培養

 核心理念

      本系以「慈悲智慧、健康、安全」為核心理念,冀望培養每一位學生能具有「慈悲待人、智慧處事」的一般能力;且培育有「健康照顧、安全保育」的嬰幼兒保育專業能力。

 入學管道

    日間部四技招生方式:

1.運動績優入學

2.技優入學

3.甄選入學

4.聯合登記分發

       5.獨立招生

       6.高中申請入學

    進修部二技招生方式:獨立招生

幼保系發展規劃

  未來出路

     本系畢業學生可從事下列行業或繼續進修深造。

一、職場就業:

       幼兒園教保人員、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教保人員、托嬰中心教保人員、公共托育家園教保人員、安親班教保人員、早期療育機構教保人員、才藝班老師、嬰幼兒發展中心教保人員、幼兒園主管與行政人員、托育主管人員與行政人員、居家或到宅托育人員、產後護理之家托嬰照護人員、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督導及訪視人員、臨時托嬰及照護人員、幼兒文教相關產業人員等。

二、升學管道:

    幼兒教育研究所、幼兒保育研究所、教育研究所、心理與輔導研究所、特殊教育研究所、兒童與家庭服務及教保產業相關之研究所等。

嘉藥嬰幼兒保育系創立於1994 年,本系課程規劃因應社會脈動,以提升0-12歲兒童之健康、安全、學習為系核心主軸。課程架構以教保核心課程為基礎,分別對應三類職場:(1)幼兒園教保員;(2)托嬰中心及托育家園托育人員;(3)幼托相關產業專業服務人才(如才藝教師、親子館服務人員、育兒指導員、課後照顧服務等)

嘉藥幼保系有能力培養你四年後順利走上職場,是你大學最好的選擇。

因為嘉藥幼保系完善的教育輔導機制、新穎實用的設施設備,貼心的課外輔導機制。免費保母證照輔導、公立幼兒園教保員考試輔導、兒童美語遊戲研習班、周末才藝研習。學生平日可到學校附設幼兒園及政府委託本系辦理的托嬰中心、托育家園、親子館、育兒資源中心見習及工讀,讓理論與實務相融合,具備優秀教保專業能力,備受業界肯定,學生面對工作也信心滿滿。

嘉藥幼保系畢業即就業。

幼保系20 多年來系友超過2 萬人,分布全國各地表現優異,畢業前業者就由各地爭先前來預定畢業生。幼保系會邀請優良幼兒園及托嬰中心(薪資多在3 萬到3 6 千元),到校為畢業生進行面試,協助系上學生畢業立刻順利進

入職場。大部分學生在畢業前就已獲得1 個以上的工作。

嘉藥幼保系加強嬰兒照顧技能

是全國幼保系中少有增加嬰兒照顧為主軸,稱為嬰幼兒保育系的學校。以本校藥理大學的醫護背景,加強嬰兒照顧,設有保母檢定考場,課程中包含嬰兒按摩、婦嬰護理、衛生保健、衛生管理及感覺統合等,學校承接政府委託的多處托嬰機構,提供學生嬰兒照顧實務演練的機會。目前全國托嬰中心每年以倍數成長,未來本校學生將是個托嬰中心的首選。

少子化是幼保系的轉機。

政府前瞻計畫<教保公共化與精緻化>,全面提升教保員的起薪,嚴格規定幼兒專業人員資格,增加教保員的人力需求及改善福利與薪資。幼保系畢業後就擁有其他科系無法取代的重要資格:幼兒園教保員、托嬰中心托育人員、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人員(安親班老師)、早期療養機構教保員等。少子化下家長更願意投注心力在小孩身上,使得幼兒相關專業人員供不應求。

幼兒教保工作滿滿的成就感。

這是一份上天恩賜的工作,每天與小天使在一起。看著天真可愛的孩子,陪著孩子探索世界時,遊戲、學習,從爬行到走路跑步,從牙牙學語到與你流利對話,即使他們短暫不聽話,但是他們黏著你、愛你,孩子不斷進步、成長,教師吸收著滿滿的溫馨及成就感。別考慮了,幼保工作是一份與天使共處的工作,而嘉藥嬰幼兒保育系是培育幼兒教保專業人才最好的選擇。

嘉藥校園擁有VIP 級的設施設備及優質的生活機能。

有國際級演藝廳、夜店風格時尚的運動中心、溫泉SPA 水療館、比賽級棒球場、多功能圖書館、個人電影欣賞中心、文藝活動展覽區。在嘉藥多元文化薰陶下,讓妳擁有出眾的氣質。每位新生都可以進住高貴舒適的宿舍,沒有門禁但隨時有人協助需求,可選擇與朋友住同一房。校內多元種類餐廳、超商打折優待。學校周圍有奇美博物館、康是美、屈臣氏、麥當勞、寶雅、秀泰影城、家樂福及各式餐飲店、超商,校內設有台南市T-bike。校門口有公車站可到台南及高雄市區、岡山捷運站及台南高鐵站。

豐富的大學生活。

學校設有超過100 個社團。不定期辦理嘉藥盃歌唱比賽,邀請名歌手擔任評審並選秀,也邀請名歌手(如陳芳語、玖壹壹、草屯囝仔、阿達、家家、C.T.O、張立東、陳彥允、蕭秉治、朱俐靜、陳零九、邱鋒澤、白安、許維芳、呂思緯、許凱皓、黃沐妍、孫盛希)演唱,更有名人(如許效舜、KID、許允樂、詹子晴)

演講。不必出校門可以免費的參加知名流行活動。

幼保系大家庭溫馨照顧每一位學生。

導師及系主任隨時協助學生需求,系學會組小家庭照顧新生,專業教師輪值於系辦公室解決學生課業問題。

 

期待你加入嘉藥幼保溫馨大家庭

與你共同成就亮麗的幼保人生

嘉南藥理大學嬰幼兒保育系主任 林佳蓉

logo01

幼保系組織

 

聰何先

第一任嬰幼兒保育系主任何先聰

林佳蓉

第二任嬰幼兒保育系主任林佳蓉

王亦榮

第三任嬰幼兒保育系主任王亦榮

梁淑娟

第四任嬰幼兒保育系主任梁淑娟

江世豪

第五任嬰幼兒保育系主任江世豪

陳嘉珩

第六任嬰幼兒保育系主任陳嘉珩

林佳蓉

第七任嬰幼兒保育系主任林佳蓉  

王心宜

第八任嬰幼兒保育系主任王心宜  

林佳蓉

第九任嬰幼兒保育系主任林佳蓉

本系目前共有專任教師11位, 其中3位副教授, 8位助理教授, 皆具有博士學位.

URL QRcode

版權所有 © 嘉南藥理大學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嘉南藥理大學 民生學院

電話:06-2664911 轉 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