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產學合作

設立緣由

       隨著社會變遷,婦女投入勞動市場與日俱增,托育嬰幼兒已成為家庭普遍面臨的問題。尋找一個穩定妥善能照顧孩子的托嬰中心或幼兒園,獲得豐富有關育兒知能,或者一個能提供照顧者與嬰幼兒共同從事各類活動的空間,是許多新父母的需求。因而協助這些家庭,提供平價優質的嬰幼兒托育資源,乃社會面對少子化衝擊,政府在維護國家永續生存、經濟發展、人口結構穩定,必要承擔的責任,也是民間從事兒童服務工作者應該關心的課題。

 

       目前政府專責家庭及兒童福利的政府社福機構,有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兒童福利服務中心,以及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等,各有其職司之功能。兒童福利中心以年齡層較高的兒童少年為主要服務規劃對象,提供福利諮詢轉介、課後托育照顧等服務。家庭福利服務中心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提供高風險、弱勢等家庭諮詢協助等服務。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則以保母人員、幼兒家長為服務對象,致力於提升保母專業服務品質。連結這些托育及家庭服務機構資源,成立一個機構,具整合性特質,同時能滿足嬰幼兒、父母親、保母及教保工作者多方需求,扮演育兒諮詢、媒合轉介、互助支持,以及推動專業嬰幼兒照護知能角色,提供有育兒需求家之庭,方便性高、資源取得完整的服務,將有助於家庭福利及支持育兒環境進一步的營造。

 

      本校設有嬰幼兒保育系,師資涵蓋嬰幼兒保育各專業領域,多年來以培訓優質教保工作人員,提升教保品質為職志。近幾年來,本校嬰幼兒保育系承辦社區保母支持系統,培訓專業保母,無論在嬰幼兒保育教學領域,或在區域保母托育、服務社區家長各領域,皆有豐富實務經驗,具備有效組織人物力資源、溝通協調、分析解決問題,以及教育宣導能力,這些都是運作整合性服務機構不可或缺的知能。

 

       運用這些知能與資源,本校於102年起先後接受台南市政府及高雄市政府委託辦理公私協力安平親子悠遊館,育兒資源中心及托嬰中心。以幼保專業團隊運作方式,提供地在及鄰近周邊民眾育兒照顧諮詢、親子休閒等各項服務,截至107年7月止,服務人次超過十萬人次,累積了托育社區經營、在地資源連結、宣導,進一步外展服務推動等豐富工作經驗,更深切了解地方育兒照養需求,以及民間與政府共同致力打造便利、優質、親和育兒福利社區的意義。

 

       緣此之故,本校設立「嬰幼兒發展中心」,期以本校在培育嬰幼兒保育人才專業師資基礎下,結合過往經營社區托育服務經驗,以及多年來與保母及家長、幼兒園所建立的專業信賴網絡,協助政府及社區,合力建置增進家庭及兒童福祉的友善福利社會。

                         組織定位                         

       本中心為民生學院二級單位,配合學校發展,整合各項資源,執行研究及推動產學合作計畫,並且積極將成果推向產業界,提供各界作示範、參訪活動,以凸顯本校辦學之績優成效。

 

服務理念與目的

        本中心承校、院發展特色,以「利民厚生」為宗旨,「真實」、「熱誠」、「創新」為院發展核心,延伸幼保系的「健康」、「安全」與「慈悲」、「智慧」的精神而成立。

       近年來積極與政府單位及業界進行產學合作,曾辦理「社區保母系統」、「育兒資源中心」、「親子悠遊館」及「托嬰中心」,成果受到社區民眾肯定。故整合嬰幼兒保育專長及現有與中心理念相同之教師,成立「嬰幼兒發展中心」以發揚本校「健康促進」的發展特色,做有系統性及延續性的產學合作規劃,成為嬰幼兒產業合作平台之服務目的如下:

  1. 結合社區資源,整合托育資源服務。
  2. 以幼兒服務需求為導向,培訓托育人力資源,提升托育服務品質。
  3. 建置多元化托育服務體系,提供居家式照顧者托育資源與支持。
  4. 發展在地化、進便性之托育服務模式。

服務對象

       近年來我國走入少子化時代,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因此本中心致力於發展及提升嬰幼兒教育及保育的品質的研發及推廣,以期保障嬰幼兒健康發展,提供嬰幼兒健康安全的環境。

 

承辦計畫

一、台南市政府社會局:

       台南市安平區親子悠遊館 (https://www.facebook.com/apchildrencare)

 

二、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路竹公共托嬰中心及育兒資源中心 ( http://www.klpccr.org.tw)

          路竹育兒資源中心 (https://www.facebook.com/lujchildrencare)

 

三、其它業務

  • 托育人員職前訓練班
  • 保母人員技術加強班
  • 幼兒園主管人員訓練班
  • 本校附設幼兒園
URL QRcode

版權所有 © 嘉南藥理大學 

地址: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嘉南藥理大學 民生學院

電話:06-2664911 轉 3000